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组织建设
团务百科
支部风采
青马工程
 
 
 
团务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团务百科 > 正文
江苏大学团员团籍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3-03   浏览次数: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凡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即取得了团籍。为加强对团员的团籍管理,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及上级团组织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入团

第二条 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申请入团的青年必须有两名团员作为介绍人。介绍人应当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经历。

第三条 申请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入团志愿书,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本单位团委(团总支)批准,由本单位团委(团总支)报校团委备案。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

第三章 团员证使用及管理

第四条 团员证是团员组织关系的凭证。团员可以通过团员证直接转接团组织关系,接收和转出团员组织关系时,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入、转出组织关系时间,转出时注明团费收缴情况,并加盖公章。团员证平时由个人保管。

第五条 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团员在参加各级团的代表大会选举时,以团员证证明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第六条 团员证所需工本费,一般由团员个人支付。

第七条 团员丧失团籍,团员证应随之注销,不得继续使用。

第四章 团籍注册

第八条 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团员每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注册手续。

第九条 团籍注册时间:每年十月下旬或十一月上旬。

第十条 团籍注册按以下步骤进行。

1.由团员本人持团员证向所在支部提出注册申请。以团支部为单位听取团员对自己一年来各方面情况的汇报,在团员自查的基础上,各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群众评议,评议团员自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符合注册条件。

2.团支部将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结果,报基层团委,由基层团委将评议情况汇总后,并在规定时间内,到基层团委集中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3.对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校团委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加盖注册专用章。

4.在团员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者,团支部要进行批评、帮助,并限期要求他们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待他们取得明显进步后,经本人提出团籍注册申请,再为其办理注册手续(暂缓注册一般为3个月至6个月)。经教育帮助仍不改正者,团支部可以向上级团组织提出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团籍。

5.因实习、外出等其它原因未参加教育评议活动者,回校后应及时补办手续,注册程序同上。

6.超过规定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即为失效。失效者应向校团委申请补发并交书面检讨后,凭基层团委证明方可办理补发手续,失效后未向团组织申请补发者,应注销其团员证,按自行脱团处理。

第五章 团组织关系接转

第十一条 团员由于学习或工作等原因,要转入新的团组织时,由团员本人持团员证到校团委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校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接转”栏内填写团员单位,转出、转入组织关系时间,转出原因,团内职务,从事工作,业务专长,奖惩情况,注明团费收缴情况,并加盖公章。

第十二条 学生团员毕业离校,由团支部集中到校团委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新生入校,在规定时间内,凭团员证或原单位团组织介绍信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入手续。没有团员证的团员须补办团员证。

第十三条 如无正当理由,超过半年未办理接转组织关系的团员,按自行脱团处理。

第六章 离团

第十四条 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如果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办理超龄离团手续,其办法是:

1.由团员本人向团支部提出口头申请。

2.团支部在该团员年满28周岁时,向校团委提出办理超龄离团手续的申请。

3.校团委在该团员的团员证上注明离团时间,加盖印章后,由团支部宣布其离团,并在其入团志愿书中注明何时何地超龄离团。团员证交由本人保存,留作永久性纪念。

第七章 保留团籍

第十五条 下列团员和团干部应该或可以保留团籍:

1.团员入党后,年龄未满28周岁,应保留团籍。

2.团干部入党后,即使年满28周岁,也应保留团籍。

3.出国留学的团员和短期请假出国出境的团员也可保留团籍。

第八章 脱团

第十六条 团员没有正当理由,凡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应视为自行脱团:

1.连续6个月不交团费。

2.连续6个月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3.连续6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

第十七条 团支部对脱团团员处理办法:

1.由团支部对该团员进行批评和帮助。

2.团支部在对事实进行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作出除名决定,由基层团委审核,报校团委批准。

3.在该团员入团志愿书“备注”栏内注明自行脱团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第九章 退团

第十八条 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办理办法如下:

1.由团员本人向所在支部递交要求退团的书面报告。

2.团组织做工作进行劝告。

3.如团员本人不听劝告,由支委会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宣布除名,经基层团委审核,报校团委备案。

4.在该团员入团志愿书,“备注”栏内注明退团的原因、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第十九条 团支部对不符合团员条件的团员,可劝其退团。办理办法如下:

1.团支部对不符合团员条件的团员进行帮助教育和劝告。

2.对不接受教育和劝告的,支委会可以召开支部大会对该团员作除名处理,经基层团委审核,报校团委批准。

3.在该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备注”栏内注明退团的原因、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第十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校团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