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团务百科
支部风采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2017年上半年团内推优时政题
发布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2017年上半年团内推优时政题

1. 当地时间21日上午11时,执行中国第三十三次南极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全部( C )任务,标志着我国第三十三次南极科考中海洋六号所担负的任务基本完成。

A、高分辨卫星云图接收

B、电离层观测

C、多道地震调查

D、高层大气物理研究

2. 23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中国公民( B )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

A、国内旅游

B、出境旅游

C、自由行

D、海外购物

3. 22日消息,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2017年,社保卡将基本实现(D )。

A、本省一卡通

B、邻近省份一卡通

C、局部地区一卡通

D、全国一卡通

4. 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银联网络交易量再创新高,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4620亿元和43亿笔,同比分别增长48.1%17%,其中银联卡在( B )笔数同比增长约40%

A、境内交易

B、境外交易

C、大陆地区交易

D、全球交易

5. 23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C )和主要任务,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A、基本思想、发展目标

B、基本思想、短期目标

C、指导思想、发展目标

D、指导思想、短期目标

6. 23日从最高检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 A )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

A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B、整村犯罪

C、诈骗村犯罪

D、造假村犯罪

7. 25日电,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日前联合批复( C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继上海之后,该市成为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A、北京

B、南京

C、合肥

D、杭州

8. 25日电,为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沉痛教训,加强( A )安全综合治理,天津将全面摸排安全风险,并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A、危险化学品

B、高浓度醇类

C、氰化物

D、有机过氧化物

9. 26日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共计5000万人以上,(B )控制在5%以内。

A、全国农村登记失业率

B、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

C、全国实际失业率

D、全国自然失业率

10. 《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印发,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 C)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A、指导性严格保护

B、建议性严格保护

C、强制性严格保护

D、基础性严格保护

11. 国务院加强关于完善疫苗管理工作机制,逐步推动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 B )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A、第一类疫苗

B、第二类疫苗

C、第三类疫苗

D、进口疫苗

12.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我国将构建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A )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A、国家、省、市、县

B、省、市、县、区

C、市、县、区、镇

D、市、县、镇、村

13. 28日,33名科学家奔赴( )执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67航次任务,这也标志着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 )大洋钻探正式拉开序幕

A、日本海

B、南海

C、黄海

D、红海

答案:B

14. 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 C )是农业第一生产力,一号文件指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A、水利设施

B、土壤资源

C、农业科技

D、农业机械

15. 2016年( C )水质持续向好,水质由劣类提升为类,全湖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为69,污染持续减轻。

A、太湖

B、鄱阳湖

C、滇池

D、天池

16. 我国商标申请量达369.1万件,已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 A )位居国内前五。

A、粤、京、浙、沪、苏

B、粤、京、津、沪、闽

C、粤、京、辽、冀、苏

D、粤、京、桂、沪、皖

17. 2016年,( )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规模总量突破1300亿元,2014年以来,( )全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A、贵阳市

B、沈阳市

C、青岛市

D、宁波市

答案:A

18. 截至目前,25个省区市发布了( B)实施办法,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2016年又有14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

A、暂住证

B、居住证

C、流动人口证

D、户籍证

19. 教育部公布首批( )示范高校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99所高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 )改革示范高校

A、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B、深化协同创新改革

C、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D、深化职称改革

答案:A

20. 2017年年底前,湖北全面建成( C )河湖长制体系,由省委书记任第一总河湖长,省长任总河湖长。

A、省市县三级

B、市县乡三级

C、省市县乡四级

D、省市县乡村五级

21. 习近平217日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要完善( A ),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注意从源头上排查化解

矛盾纠纷。

A、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B、扁平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C、机械化社会治安防控体

D、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2. )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217日发布。根据计划,( )三地将推进组建( )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

A、沪宁杭

B、北上广

C、京津冀

D、粤港澳

答案:C

23. A )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点燃了三地前所未有的联动热情,交通网将由单中心放射状四纵四横一环格局转变。

A、京津冀协同发展

B、港珠澳一体化

C、沪宁杭同城化

D、厦漳泉同城化

24.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将其作为推进( B )改革的重要内容,削减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达70%以上。

A供给侧改革

B放管服

C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D走转改

25.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 A 重大项目现已启动4个试点。其中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咨询论证。

A、科技创新2030

B、文化创新2030

C、教育创新2030

D、金融创新2030

26.《关于加强( )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印发,要求准确把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方向,有效提升( )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A、行业协会

B、民间组织

C、基层党组织

D、乡镇政府

答案:D

27. D )文化产业目前正以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庞大的消费支撑,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增长的强劲力量,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在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超过1/7

A、北京

B、上海

C、江苏

D、广东

28.2020年,( )蓝色海湾生态格局基本确立,国家发改委和广东、广西、海南日前在南宁对外发布发展规划,陆域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的( )设定了自己通往未来的目标。

A、海峡西岸城市群

B、北部湾城市群

C、胶东半岛城市群

D、杭州湾城市群

答案:B

29. 2017年科技部将开展( C ),在贫困地区建设100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建立1000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1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A“863计划

B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C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

D星火计划

30. 2016年我国( A )总量达2007698件,首次突破200万件大关,其中,作品登记1599597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07774件,质权登记327件。

A、著作权登记

B、专利发明

C、商标注册

D、域名注册

31. 2016年,我国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至此,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 B )。

A、第一缓冲阀

B、第一驱动力

C、软着陆场

D、试验田

32.我国农村承包地( )登记颁证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全国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 )面积近8.5亿亩。

A、流转

B、确权

C、交易

D、征收

答案:B

33. 221日,全国( )大幕落下。2017年( ),铁路运能与旅客发送量预计将再创新高。民航共运送旅客5904万人次,执行航班52万余班,平均客座率达82%

A、春运

B、暑运

C、寒假

D、秋运

答案:A

34.政治局221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推进( A)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A两学一做

B两做一学

C五讲四美

D八荣八耻

35.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和姚期智已依照相关规定,正式转为( )。( )目前有754位,外籍院士78位。

A、中科院院士

B、工程院院士

C、社科院院士

D、外专院院士

答案:A

36.政治局221就( A)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A、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

B、城镇化发展

C、三农改造

D、农村土地确权

37. 2017年我国将打造全国旅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调动( C)参与旅游市场监督。

A、政府力量

B、行政力量

C、社会力量

D、国际力量

38.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2017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 C)。

A、考试选拔入学

B、抽签派位入学

C、划片就近入学

D、双向选择入学

39.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类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 C)在短短几年间迅速发展。据统计,旅游线上渗透率超过10%,我国在线旅游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A旅游+金融

B旅游+体育

C旅游+互联网

D旅游+文化

40. 2016年,全年( )、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 )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AIPO

BMBO

C、定向增发

D、并购重组

答案:A

41.《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印发,标志着( )的“1+X”规划指南全部发布,(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A中国制造2020”

B中国制造2025”

C中国制造2030

D中国制造2035”

答案:B

42.国务院正式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强调,( B )是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陆海联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建设好蓝色生态湾区。

A、优良的投资环境

B、优良的生态环境

C、优良的工业基础

D、优良的教育资源

43. 2016年(A )区域海关共受理一体化报关单近600万票,成为丝路区域跨关区申报的主要方式,中西部地区企业货物通关成本平均下降20%—40%

A、丝绸之路经济带

B、海上丝绸之路

C、东盟10+3

DAPEC

44.最新统计显示,2016102户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上交税费总额1万亿元,盈利企业达96家,( A )进程超出预期。

A、国企改革

B、事业单位改革

C、金融市场改革

D、经贸体制改革

45.国防科工局日前印发《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开发科研规划》,到2020年,我国( C )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

A、火电

B、水电

C、核电

D、风电

46.《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基本实现( B )。

A、村有网点、户通快递

B、乡有网点、村通快递

C、县有网点、乡通快递

D、市有网点、县通快递。

47.经国务院批准的( B )达146家,2016年营业收入预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5%。通过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对区域经济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

A、国家保税区

B、国家高新区

C、国家文创示范区

D、国家众创空间

48. 211日从公安部获悉: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在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的基础上,( D)均已开展对其他各省区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工作。

A、在大中城市

B、在有条件的县市

C、在大部分城市

D、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

49. 211日电,近日,美好置业集团与德国艾巴维/普瑞集团在武汉签署了( B),将在5年内投资100亿元引进50条装配式建筑构件自动化生产线设备。

A、合作开发协议

B、设备采购协议

C、工业产权协议

D、土地使用权协议

50.滞留(A 54年的老兵王琪于北京时间2111138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A、印度

B、越南

C、朝鲜

D、尼泊尔

51.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 C )货运飞船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213日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A、神舟十一号

B、长征七号

C、天舟一号

D、东方号

52.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21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会议目的,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A )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A、思想到位、行动对标

B、坚定信念、严肃认真

C、思想建党、制度治党

D、以德治党、依规治党

53.213日举行的(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 )市口岸办介绍,2016年( )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5%

A、广州

B、宁波

C、青岛

D、上海

答案:D

54. 213日电,日前,环保部、住建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B )备忘录》,就十三五京津冀区域(天津市)水专项实施工作达成合作备忘。

A、经济重大专项合作

B、科技重大专项合作

C、社会重大专项合作

D、生态重大专项合作

55. 21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 A )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

A、员额法官

B、审判员

C、庭长

D、审判委员会委员

56. 215日,满载287名旅客的MF849航班从( )机场起飞,( )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又一个开通直飞纽约航线的中国内地城市。

A、福州

B、南京

C、杭州

D、郑州

答案:A

57.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继2016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后,2017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以上。

A500

B700

C900

D1000

答案:D

58. B)正式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公告。

A、熔断机制

B、股指期货

C、股权质押

D、债转股

59.经全面考核遴选对象的政治素质、办案能力、工作实绩、职业素养、作风纪律以及相关检察业务知识和司法办案能力等内容,山西省最终审议通过了2385名员额(D )的入额名单。

A、法官

B、书记员

C、审判员

D、检察官

60.多个省市将2017年视为国企改革的关键年份,围绕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完善路线图、细化操作方案,改革全面提速。( B),其他各项改革方能顺利推开。

A、国企托管到位

B、国企分类到位

C、国企产权分置到位

D、国企减负到位

61.根据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我国经济供求失衡的态势正在缓解,经济增长快速回落的风险有所下降,( C )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逐步转向下半场的提质阶段。

AA型增长

BV型增长

CL型增长

DM型增长

62.中国将于201793日至5日在( B )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期待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同推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A、浙江省杭州市

B、福建省厦门市

C、江苏省苏州市

D、山东省青岛市

63.刘延东222日在北京协和医院调研时强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A),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筑强健康中国服务保障网。

A、坚持公益性方向

B、坚持盈利性方向

C、坚持国际化方向

D、坚持私有化方向

64.223日,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篮球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以( B)为主席的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领导班子。

A、信兰成

B、姚明

C、易建联

D、马布里

65.马凯近日在辽宁调研时强调,推进制造业( D )转型,加快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模式变革,打造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A、数字化

B、网络化

C、智能化

D、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66. ),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汇,从理论到实践一直在不断丰富和拓展。加强人民政协( )建设,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A、广泛民主

B、协商民主

C、基层民主

D、专制民主

答案:B

672017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以弘扬( D)为核心,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地域、时间、要素和手段的全覆盖,在推动教育深入普及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A、爱党

B、爱国

C、爱社会主义

D、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68.广东省将在全省选任省、市检察院两级( C )共1000多名。

A、人民陪审员

B、人民审判员

C、人民监督员

D、人民公诉员

69. 224日,( A )振兴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将继续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两个重点开展工作,强化人才、体制机制和投入三项保障。

A、中西部高等教育

B、东部高等教育

C、东北地区高等教育

D、京津冀高等教育

70.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86万户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由降转增,创造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D ),国企赢得了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劲动能。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