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社团巡礼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8新生攻略之美丽的校园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美丽的校园

  39今天的阳光很平常,可我分明在空气中嗅到不一样的气息,是了,我进了大学,这个地方曾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呈现各种梦幻的姿态,现在,她就在我的眼前。今天将成为我生命中最浓的一抹色彩,只因遇见你,江大。

官方介绍

  我是江小博,一名大一新生,今天我终于来到这素有“东郊花园”美誉的江苏大学。江苏大学坐落在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镇江市。学校是2001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首批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高校。

江大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学校同宗同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魏光焘等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近年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发展战略,国内外办学影响进一步扩大。THEUSNewsARWU等国际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学校均跻身top1000。《2018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全国第39位。

学校重要地标

1.图书馆

作为根正苗红的三好青年,图书馆可是提高自身修养的绝佳之地。它背靠着春风十里山花烂漫的梅园,不仅馆藏丰富,而且是江苏省最好的图书馆之一。精致的旋梯,舒适的桌椅,还有信号不错的网络都是它俘获广大师生的利器。


2.三岔口

三岔口位于西山操场的西南角,是学校各部门社团的一个重要基地,既作为校级学生组织和社团招新主要的“根据地”,也是每天上课的必经之路哦。此外,一些重要的校园活动都会在这里进行路演宣传。而顺着三岔口向南的土木工程研究院外面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展板。


3.讲堂群&三山楼

顺着三岔口向南直走便是讲堂群和三山楼,它们是我们上课或者考试的地方。大学里上课所在的教室不会固定,而是经常变化的,小萌新们要快些习惯。不在上课的教室可供自习。


4.三江楼

三江楼正对着江大中门,是学校最高的建筑,受万众“仰视”。三江楼前面种着五颗松树的圆坛称作“五棵松”,是所有校内公交的始终点站。


而每逢刮风下雨三江楼附近的风总是特别大,可以瞬间把你精心梳好的中分发型吹成二八分(手动滑稽)。当然像小博这种没头发的人就不用担心。有时候如果遇到大风,即使是打伞,伞也有可能被走哦。


三江楼的最高几层是法学院、文学院、自然工程学院等众多学院的“根据地”,小伙伴们也可以在三江楼高层透过教室的窗户一览江大风光,听说幸运的人还可以看到长江哪。


5.西山操场

西山操场位于学生宿舍C区的东面。这里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轮滑场一应俱全。第一眼看过去,它就能抓住你的眼球,鲜明的红绿异常的舒服,这里是运动的圣地,你也可以在中午懒洋洋地躺在草皮上晒太阳,或者晚上来一场肆意的奔跑,夜跑的人超多哦!每周五晚上在灯光球场举办的江大星期六舞会也是很值得参加的。


6.校医院

沿着三食堂一直向东走,走到头再向北走(反正好远好远)便是校医院。在这里江苏大学的学生可以以极低的价格看病。不过小博还是希望小萌新们不要生病哦。


7.主楼&主A楼

主楼在主A楼的南边,主A楼在主楼的北边...呃,好吧,主A楼在环安学院的东边,正对着勤人谷,而主A楼背后的就是主楼。这两座楼主要是用来上外语课,教室里有空调,而且网快得飞起。还有,据说在这里考四六级成绩还会更高呢。


8.计算机中心&成教楼

计算机中心又称老图书馆,位于三江楼的阴面。C语言或者工程制图等专业的上机课会在这里进行。成教楼就在计算机中心的对面,其中位于成教楼二楼的成教报告厅主要用来举办各种小讲座或者团学部门的活动。


9.大礼堂

三食堂东面的建筑就是大礼堂。大礼堂主要是用来承办一些大型的晚会或者讲座的场所。军训时军理课也会在大礼堂进行,到时候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暑,毕竟上******挤在大礼堂里还是很闷的。


10.东山操场

东山操场位于三江楼的东侧,开学典礼等重要仪式会在这里举行。同时它会是部分小伙伴上体育课或者军训的场地。另外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东山屠宰场,原因是这里作为江大校足球队的主场,多次大比分战胜南中医,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等。喜欢足球的小伙伴不要忘了在看台上为校队助威哦。

风景美如画

1.梅园

图书馆的阴面是梅园(即靠近G区的花园)。如果小伙伴们住在G区,去图书馆一定要走梅园这条路啊。花开时节梅园的风景真的令人徜徉。“自在飞花轻似梦”,也许当初晏殊写下这句词的时候,眼前也是一模一样的梅园吧。


2.勤人谷

位于专家楼西侧,食品楼北侧是镜湖(勤人谷)。“勤人谷”的命名是用来鼓励学生们勤奋学习的,勤人谷环境秀丽,自在安静,特别适合在清晨抑或傍晚来勤人谷背书。这里偶尔会举办一些如英语角之类的活动。


3.海绵校园

江苏大学是镇江首个海绵校园试点。海绵校园是新一代校园雨洪管理概念,是指校园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校园”。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校园环境需要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项目一部分是一是玉带河区域水体治理、海绵改造,另一部分是江大家属区雨污分流、海绵改造。目前此次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它以尊重现状为前提,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对校园进行改造,改造的主要内容有雨水花园、传输型草沟、透水铺装、调蓄池、落地生物滤池系统、重力流生态滤池与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后,校区可以实现利用净化过的雨水来冲洗操场、停车场、浇灌绿地和为景观水体补水,可以减少传统校园对水资源的消耗,缓解校园内涝积水现象。在设计中,还注重与校园总体规划结合,“见缝插针”引入绿色基础设施。

现今海绵校园的工程已经落成,相信学校不仅会有更好的景观,更会让大家的生活条件更好,估计未来再不会出现暴雨过后“我住D区头,游到三江楼”的局面了。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