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社团巡礼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构建以“辩论赛”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
发布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辩论赛因为具有趣味性、思辨性、启发性被广大同学喜爱和参与。作为广大同学喜爱的一种活动形式,辩论赛也是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十分有效的载体,江苏大学立足目标化、长效化、立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目标,借助辩论赛的有效传播载体和平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新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培育效果。

一、突出主题导向,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目标化

自党中央号召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江苏大学就立足这一培育重点,积极借助“辩论赛”这一载体,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体系。为了实现使培育目标明确,江苏大学在辩论赛的辩题设置方面下足功夫。辩论赛的辩题设置充分体现出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辩题设置从诚信培养、社会公正法治、再到中国梦的探讨等等,这些独具时代感的话题无处不体现出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即使是“无偿献血杯”的冠名主题也体现出核心价值观的“文明”主题。可以说每个辩题的设置江苏大学都充分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进去,让学生辩明真理。同时江苏大学还注重在广大同学中征集辩题,辩论赛前期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辩题征集大赛,主动引导同学们思考社会问题,提出关于核心价值观的辩题,继而从内心提高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从而后期吸引了一大批主动思考的同学观看和参与辩论赛。江苏大学将辩题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结合,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目标化。

二、加强机制建设,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长效化

江苏大学历来关注辩论赛的开展,迄今已形成了大学生“无偿献血杯”辩论赛、大学生新秀辩论赛两大品牌辩论赛,目前已举办十四届。辩论赛的时间设置也充分考虑到对广大新生的培养和引导。大学新生入学之初,校团委就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大学生“无偿献血杯”辩论赛,参与者主要是有着丰富经验和优秀品质的高年级同学,这一系列比赛为期将近两个月。比赛吸引了广大新生的参与和学习,为入校之初的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标杆,实现了核心价值观在新生中的广泛传播。同时在下学期,举办系列的新秀辩论赛,让热爱思考,热爱辩论的新生同学们有自己的舞台,也为未来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为核心价值观的代代相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尝试辩论赛人才从团支部选拨,鼓励广大团支部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既能选拔优秀的人才,也能将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真正落实到支部。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机制建设,积极推动了核心价值观的长效化。

三、注重全面覆盖,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立体化

以“辩论赛”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不是只针对个别喜欢辩论赛的同学,江苏大学更着眼于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全面覆盖,积极拓宽辩论赛影响范围,搭建了社团结合,校院互动,校际交流三层交流覆盖体系。江苏大学为实现对核心价值观在社团方面的覆盖好和培育,积极鼓励理论社团举办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引导社团内同学对核心价值观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达到培育目标。同时,校院两级均建立了辩论队,并且在校院两级都开展了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明辨会,使得辩论赛不再成为高悬之物,而是成为同学们日常时刻接触得到的事物,通过辩论体系的完善建立,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影响也通过这一有效渠道传导到广大同学们当中去。除此以外,江苏大学积极鼓励核心价值观系列辩论赛走出去,江苏大学积极与外校开展辩论赛交流活动,与江科大开展了以“法治”为主题的辩论赛,参加教育部思政司“网络文明”为主题的辩论赛等。通过社团影响,学院互动,校级交流三种途径实现了主题辩论赛的全面覆盖,实现了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立体化。

江苏大学以“辩论赛”为载体,着眼于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的目标化、长效化、立体化,取得了明显效果和突出成绩。江苏大学大学生“无偿献血杯”辩论赛、大学生新秀辩论赛两大品牌辩论赛共举办60余场比赛,每场比赛吸引超过200人,共计每学年吸引12000余人次参与观赛和参与比赛,同时各院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基本实现对所有团支部的覆盖。通过辩论赛这一有效载体的覆盖,江苏大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落实到实处,实现更大范围、更好影响的培育效果。这样的培育效果也体现在江苏大学参与国家、省级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赛事成绩上。近两年来,江苏大学在国家教育部举办的“网络文明,你我同行”华东赛区辩论赛中取得三等奖,在江苏省大学生法律庭辩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江苏省禁毒辩论赛中取得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证明了江苏大学在实施以“辩论赛”为载体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时取得的明显效果。真正实现了广大同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使得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这些丰富多彩的辩论赛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社会和校园内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