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社团巡礼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辩论队获2018江苏省征信杯辩论赛苏州赛区复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我校辩论队在苏州浦发银行参加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办,人民银行苏州分行协办的2018江苏省征信杯辩论赛苏州赛区复赛,我校辩论队代表镇江赛区参赛。镇江代表队由江永华老师,张文娟老师倾情指导并带队参赛,而我们的对手是银行代表组成的南京第三代表队,大赛邀请到了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发起人夏惟桐,马雷以及各位银行领导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夏惟桐,马雷老师分别对两场比赛做最后点评。本次比赛全场观看人数近200名,座无虚席,场面宏大。

  征信一词源于《左传·昭公八年》中的“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其中,“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征信是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客户判断、控制信用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自征信体系建立以来,征信一词已经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隐私权与知情权正是征信领域中冲突最为严重的两种权力。因此,本场辩论赛就“保护隐私权和保护知情权何者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了讨论。我方辩手从应然和实然两个层面上论证更应该保护隐私权。首先,隐私权是一种与每个自然人息息相关的最为根本的天赋人权,所以从法理层面上更应受到保护。其次,实然层面上我国隐私权受到的损害更广泛,更严重并且相对应的救济保护更欠缺。对方辩手则从我国在知情权领域法条的缺失,以及民众对知情权的保护意识淡薄两方面去论证保护知情权更重要。

  双方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环节均围绕着法律层面和实际损害两个方面去对攻,我方辩手表现得十分出色。尤其是我方二三辩在攻辩环节的优异发挥为我方一辩攻辩小结,四辩总结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方辩手清晰敏捷的思维,对答如流的表现,谦逊有礼的辩风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在双方辩论结束后,由时任华语辩论网站长的夏惟桐老师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反方以法条数量多少来论证保护力度是不恰当的,这一点我方辩手在攻辩环节也已适当指出。同时夏惟桐老师不仅对我方立论逻辑十分认同,而且赞扬我方辩手彬彬有礼,有谦谦君子风范,对我方辩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最终经七位评委评议,由我校辩手组成的镇江代表队展现出色风采获得二等奖,南京第三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苏州代表队和常州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我方一辩龚钰煊则凭借自身优秀辩论水平拿下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这次比赛对于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每个人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无论是七月份的选拔,培训中,积极参与的各位同学,还是任务下达以来,一直陪伴同学,负责指导的江永华老师,以及不辞辛劳带队的张文娟老师和高越老师,都为本次比赛获得佳绩奠定了基础。当然,最应该感谢的还是银行部门的领导,他们于百忙之中,给辩手们进行了多次培训和指导,我们每次的模辩都亲自到场,给出指导意见,全程关注辩手们的成长。

  江苏省征信杯苏州赛区半决赛就此落下帷幕,此次比赛旨在以辩论这种有交互,有竞争的说理形式为中间媒介传递社会正能量,使社会各个领域的人士了解征信这一概念。我们相信本次辩论赛不仅可以引起同学们对征信发展、征信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更能够渲染良好的征信氛围,帮助我们正确认知征信体系建立的战略意义。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