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十佳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郭丽娜
发布日期:2017-02-22   浏览次数:

涅槃重生之路


牛仔外套,大红色运动鞋,戴着口罩和棒球帽,郭丽娜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给人青春活力阳光的印象。谁也不曾想到,这位柔弱的女孩与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足足抗争了两年,硬是靠着非凡的意志,存活了下来。如今大四的她,已重返校园,在享受校园生活美好的同时,她竟又暗暗下定决心---报考研究生,继续凤凰“涅槃”之路。

一、初入校园,平凡精彩

2011年9月,郭丽娜成为江苏大学食品与食物工程学院一名新生,入学后安然无恙地度过了两年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大一,她加入学院青志协,成为一名干事,努力做好部长安排的工作,经常到镇江市各大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乐此不疲,得到老师同学的赞赏和肯定;加入校学生会文艺部,结识一批其他学院的同学,一起组织 “江大排行榜歌手大赛”和“江大星期六”等活动;在校运动会上,作为运动员,参加排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短短一年,她获得了“江苏大学三等奖学金”等荣誉。大二,她竞选成为食品学院青志协部长,多次策划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大学生发起‘爱粮、节粮、光盘’校园行动 ”、“同一片蓝天,同一样明天”等活动受到同学、老师一致好评与外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同年,她又获得“江苏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院优秀团干”等称号,大学生活平凡简单却丰富精彩。

二、厄运降临,乌云密布

2013年826日,郭丽娜已经买好了29号回校的火车票,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她和母亲一起高兴地购置衣物。在试裙子时,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腿上多出了很多红点。

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异常症状,引起了家人的恐慌。她们顾不上吃饭立刻从山西朔州赶往离家最近的呼和浩特中蒙医院。“正常人血液检查结果只要10多分钟就出来了,而我的检查结果半个小时还没出来。”等待检查结果的郭丽娜心里有点慌了,但孝顺懂事的她依旧故作轻松……检查报告上她的白细胞数量赫然写着“480000”,而正常值却只有300010000。医生担心是否是机器的分解结果有误,又重新进行手工分解再次确认,最终报告单诊断结果写道:建议骨穿。她随即转院,骨穿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下了最后结论:“您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母亲犹如遭遇晴天霹雳般一下瘫倒在地,痛哭起来。“妈妈,没事的没事的……”郭丽娜连忙安慰妈妈,“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可以挺过去的……” 然而话在嘴边,小姑娘却早已潸然泪下。

考虑到父亲在煤矿工作,如果得知噩耗分心的话,下井会更危险,坚强的郭丽娜选择独自面对,劝母亲暂时不要告诉父亲病情。接踵而来的骨穿、化疗、抽骨髓犹如一个个噩梦,让她痛不欲生,但郭丽娜仍然强装不怕,坚强地说着“没事”。

值得庆幸的是,郭丽娜与妹妹骨髓配型成功。2013年冬天,她在北京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术后不得不一个人待在无菌仓,这一待久足足煎熬了35天。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每天以药为食,服用大量的免疫抑制剂,每次要服用的胶囊就有20多粒,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粉末状和液体药物。遇到高烧40度的情况,她一直浑身发抖。为了防止感染,无菌仓不允许家属进入,而医生和护士也只是在仪器后查看郭丽娜的情况,那35天整个房间只有她一个人,她每天只能吃药,睡觉,吃药,睡觉……“听说有个9岁的小孩,因为忍受不了大量吃药,偷偷把一部分药藏起来了,就离开了大家。”谈起这件事,郭丽娜心中无比痛惜,但也默默勉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次。

孤独和病痛折磨着瘦弱的郭丽娜,“无菌仓里有一个窗户,窗外是一条马路和高楼大厦,霓虹闪烁,我特别想出去看看。”在那样的情况下,对她来说这么简单的愿望却也实现不了。

骨髓移植后不久,她的肠肺又出现了严重的排异情况,医院的病危通知书总是那样“不期而至”。“记不清医院下了多少次病危通知单,生病过程并不让我觉得害怕,只是看着家人为我如此奔波劳碌,我很心疼。”为了照顾女儿,父亲不眠不休,“三个月下来爸爸瘦得像一只猴子,皮包骨头。”郭丽娜说。

住院期间,她每天都在和死神搏斗,身边的病友也一个个相继离世,这对郭丽娜来说打击很大。“过几天就少一个人……但是我相信自己能好。在生病之前我基本没有生过大病,身体很好,我能挺下去!”郭丽娜一遍遍地这样安慰自己和家人。终于,在病魔面前不害怕、不畏惧郭丽娜挺过了艰难的排异过程,成为了众人口中的“奇迹”。

三、大难过后,绿芽萌生

苦难是人生真正的试金石,一场生离死别让她懂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大难过后,她内心深处仍对完成学业充满期待和眷恋。虽然休学两年,尽管身体依然虚弱,但是,既然已经活下来了,为何不能再坚持完成学业呢?她说道:“学校的一草一木让我念念不忘,仿佛在不远处呼唤我。”于是,重返校园成为她笃定不移的信念。

再次回到母校时,当年的同学都已毕业,而学校的氛围让她重新感受到青春和活力。由于处在康复期,需要静养,食品学院、校关工委和国资处合力帮她申请学校单身教师公寓,方便母亲陪读,在独立公寓里熬药做饭。

回校后的希望之路也充满艰难,尽管学校和学院共同帮助办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在住宿费、医药费报销等方面尽了最大帮扶,但日后的生活和学习开支依然是这个家庭面临的重大难题。郭丽娜的母亲为了帮助女儿渡过难关,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同时,在学校附近餐馆找了一份临时工,利用她上课的时间去打工。母亲也用实际行动向她昭示独立自强的深刻内涵,激励她走完求学之路。

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刚复学时,她的学习目标是顺利通过所有课程,努力补上落下的功课。然而,面对校园的新环境,她又开始出现严重的排异症状,根本无法全程参与课程学习。但是,刚毅的品格让她选择坚持和坚强。在公寓里,她复习老师布置的任务,对无法参加的课程,她主动联系同学索要课件自己学习。书香和草药味常常伴在一起,成为她生活的调味剂。终于,上学期末,她全部通过所有考试,虽处成绩只处在中下游,但已实属不易。

随着身体的好转和心态的调整,第二学期时,她已逐步适应学习节奏。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用生命上课,是在和死神在赌青春。尽管下学期时,肺部再次出现感染和严重的咳嗽症状,但她学习的劲头不但未衰减反而却越来越强劲。学期末,她的成绩在上升至本专业上游水平,着实令人欣慰。

转眼已到大四,她面临着就业还是继续升学的选择难题。经过深思熟虑,她毅然选择坚持自己的理想——读研。她说,既然能够活下来,就要好好珍惜时光,更要活得精彩,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给厄运一次绝地反击。

雪莲,盛开在高寒地带,傲霜斗雪。酷寒、孤独和暴风使雪莲的生长缓慢,却无法摧毁它,反而成就了其极高的药用价值。郭丽娜就像这样的一朵雪莲,顽强不屈已成为她生命力最鲜明的旗帜。世间的友爱就如阳光,大家的互助就如露水。她感恩社会,感恩母校,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对生命的渴求,对理想的坚持,对生命价值的珍视,让每一个人停下脚步思考:珍惜时间,感恩生命,常怀理想,实现价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