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十佳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涂径
发布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

用梦想照亮前行的方向

涂径,男,江苏大学财经学院201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他出生在镇江一个普通家庭,出生时因早产缺氧被无情地诊断为小儿脑瘫,几次下发病危通知书,不幸成了一个脑瘫患者,属二级肢残,至今不能独立行走。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他顽强拼搏,克服艰难险阻,以超过一本线十多分的成绩进入江苏大学;他积极向上,成为校园中正能量的传播者;他学习刻苦,从不因身体条件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满怀公益热情,尽其所能关怀更需要帮助的人;他心怀感恩,坚信有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迎来美好未来。他,就是2013年江苏大学“十佳青年学生”、“助学成才典型”、“身残志坚典型”、财经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自强不息的青年大学生——涂径。

最美的飞翔,从折翼那天启程

1991年6月21日,江苏省镇江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怀着兴奋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降临,慈祥的爷爷给这个新生的男孩取名涂径,希望他未来的道路一片坦途。然而,这简单的愿望却被残酷的现实击碎,大约七个月左右,细心的家人发现孩子的运动功能不及同龄小孩,全家人急忙奔波于江苏、上海各大医院,得到的诊断结果给全家人一个晴天霹雳——小儿脑瘫!这个残忍的事实并没有让家人放弃治疗的念头,家人决定安排涂径在南京的一家儿童康复医院进行治疗,涂径的妈妈陪着儿子在南京的儿童康复医院,一住就是四年。从那以后,涂径踏上了漫长的康复训练之路。

九岁,到了涂径该上小学的时候了,由于身体残疾,附近的小学都不接收他。经过家长的多方奔走,涂径被安排在市解放路小学上学。小小年纪的他,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十分勤奋刻苦,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在《小学生数学报》举办的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还多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在在顺利地完成了小学课程后,他获得免试入学的机会,到镇江最好的外国语学校就读初中。

进入初中课堂,老师和同学都被他步态不稳、说话费劲、写字吃力,明显有别于常人的状态惊呆了。慢慢地,大家开始关注身边的这位残疾男孩,惊讶的发现他的学习成绩如此优秀。他孜孜不倦的精神,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人,很快他成为全年级学习的榜样。涂径身残志坚,与命运抗争的励志故事口口相传,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少年”、“镇江市十佳感动校园之星”。央视十二套节目《道德观察》栏目的记者专程赶到镇江,对涂径的感人事迹进行专题采访,以《镇江春暖故事》为题,报道涂径同学在全国中小学生当中引起的强烈反响。

2008年,涂径以优异的成绩被重点中学——江苏省镇江中学提前录取,走向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高中时代,从那时起,一个崭新的大学梦便在涂径心中变得清晰起来。经过无数个不懈坚持的夜晚,2011年6月24日晚,备受大家关注的高考成绩揭晓了,涂径取得了超过本一线12分的好成绩,全家人喜出望外,涂径自己也激动得泪流满面。最终涂径毅然放弃了他梦想中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名校。因为他深深知道家人十二年来,已经为他付出了太多。懂事的他决定就近入学,减轻家庭的负担。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家乡的“江苏大学”,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了“会计专业”。

品学兼优,迎风高飞的自强力量

进入江苏大学,涂径感到非常欣喜,他知道这里将是提升自我,放飞理想的平台。他更加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眼中,涂径是个非常认真刻苦的学生。

由于身体不便,不适合在学校安排的学生宿舍与正常同学一起居住,学校批准他在校内以优惠的价格租房居住并由家人照顾。由于路上来回不便,学校老师还特批他不用上晚自习,但是,强烈的求知欲望让他每天晚上都义无反顾地来回奔波于教室和住所之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这其间所经历的艰辛和超人毅力是他人无法想象的。上课的时候,很多同学喜欢坐在教室后排,以便上课睡觉、玩手机、开小差。而涂径每堂课都会坐在教室的第二排,认真听讲记笔记,与老师积极互动。上课时,老师经常提出一些难解的问题,涂径总能轻松地回答出来,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到非常钦佩。一次课堂上,老师说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大家都知道,但是世界上第二高的山峰知道的人却不多,就在这时,涂径轻松地回答:“乔戈里峰”,老师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涂径对各门功课的学习都非常认真,成绩优异,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他的书写速度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这在考试的时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不利,经常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试题。尽管如此,他在大一学年的时候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三等奖学金。

在学习的各门课程中,他最喜欢的是英语,在平时的空闲时间,他经常阅读外文报刊和杂志,积累了大量的词汇和英语知识,每次英语考试,他总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在六级考试中更是以611的高分,让同学们赞叹不已。会计行业资格认定非常严格,常常需要各种证书来提高自身水平,作为会计专业学生,涂径意识到专业技能提高的重要性,他积极投入到计算机等级考试和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准备中。通过反复的学习和强化,他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二级,顺利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他深知大学是学习专业知识的殿堂,更是提高综合能力、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练兵场,所以他平时对同学们都很热情,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了一些社团和部门的面试,成为了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团委青志协、科协编辑部的成员。2012年他还积极参加了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江苏大学博爱青春实践团”的活动,在出行很不方便的情况下,来到江苏省镇江市迎江路中心社区参与了“我们的Show Time”——残障人士文艺展示活动,作为团队成员共同为社区残疾人士表演节目,并与他们对话交流,互相鼓励。作为班级学习生活委员,他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管理班费收支,他把这当作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能够更好地与同学们交流沟通,为先进班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期间,涂径参与了多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学院报纸《学海》、《求索》的编辑工作,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方面,他一直立志成为典范,从不因行动不便迟到或缺席任何一门课程或班级组织的活动。他要求上进,于2011年8月被党组织吸纳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经过一年的考察,于2012年9月转为正式党员,他积极关注时事新闻和有关方针政策,对一些引起公众关注的话题也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在支部会议中与大家分享交流,对问题有很强的思考分析能力。在同学们眼中,涂径是一个自强,乐观,乐于助人的同学。当其他同学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或者遇到什么难题的时候总是喜欢找涂径帮忙,而涂径也非常喜欢为大家排忧解难。他总是认真而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最让同学们感到钦佩的是,虽然涂径身体上患有疾病,但是他从来不为此而深感自卑,在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放飞自我,断翅也能扶摇直上

转眼间,涂径已经进入大四,面对“最难就业季”的社会形势,他还有继续深造读研的打算,以便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更好的未来。在通过了全国会计初级技术资格考试后,他立刻为考研而忙碌起来,面对着一册一册的习题,他像一位不屈的登山者,相信自己总会征服无数的险峰,看到最美的风景。

“命运给了我如此巨大的考验,我要用拼搏的毅力修补我破碎的翅膀,让我飞得更高。”这充满诗意的句子,这句自创的座右铭,是涂径一步一步踏实奋斗的真实写照。

涂径,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他满怀豪情,孜孜以求,在充满艰辛的人生之路上,砥砺前行,用梦想照亮前行的方向。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