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江苏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会
发布日期:2019-03-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校学生会于3月15日在讲堂群210报告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会暨江苏大学明星辩论赛,校纪委蒋军老师、校学工处思政科李宏刚老师、校党委办公室徐占东老师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当今社会,人生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包含两个层面即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那么人生价值究竟在于社会肯定还是个人肯定呢?为此,本场辩论赛就“人生价值在于社会肯定还是个人肯定”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正方一辩表明准确定位人生价值需要从社会中选取参照物,并且认为个人肯定是为了逃避现实,是一种感性认知。反方一辩认为人生价值在于劳动,是以人为主体的,个人肯定更能激励人。紧接着,双方二辩展开激烈发言,正方提出万物皆价值,个人追求和肯定是不一样的,而社会肯定具有包容性。反方随即反驳,价值取决于两者带来的影响,个人肯定能更好的激励自己。随着自由辩环节的到来,比赛也达到了高潮,正方以学术造假现象事例反驳对方,并多次强调社会肯定是客观的,个人肯定是感性的,反方仍抓住己方个人肯定带来的激励作用的优点进行强调,并抓住社会肯定的种种弊端进行反驳。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正方四辩以自己为例,说明自己的价值来自于大家的肯定即来自于社会,反方四辩则以虎门销烟为例,证明社会肯定不一定是正确的,并且个人肯定也是在正视自己的基础上的确立的。

    最后,校纪委蒋军老师对此次辩论赛作点评。他指出,这个辩题并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同时告诉我们人生一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并且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中,这样才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最后他为辩手们提出建议,希望辩手们在思想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延伸。最终,正方四辩和反方二辩获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本次辩论赛让同学们对自己又有一个新的定位,让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