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组织建设
团务百科
支部风采
青马工程
 
 
 
团务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团务百科 > 正文
关于印发《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已经校团委书记室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2018919





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发挥好第二课堂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现将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如下(以下简称“第二课堂成绩单”)。

一、实施意义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龙头项目,具有“客观跟踪记录、科学评价评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育人大局、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学生就业”的一套工作体系和制度,是我校共青团顺应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共青团深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局,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主要内容

1.“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总体要求

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主要以共青团组织为主要实施方,依托江苏省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U平台),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就业创业见习、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通过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贴合江苏大学特点、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

2.“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课程项目

江苏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体系分为8个模块:思想成长类、社会实践类、志愿服务类、创新创业类、文体艺术类、社会工作类、技能培训类、其他类。

1)“思想成长类”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入党、入团情况,学生参加党校、团校培训,聆听思想引领类讲座等活动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2)“社会实践类”模块。主要记载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实习、岗位见习、海外游学和其它实践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3)“志愿服务类”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支教助残、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4)“创新创业类”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经历,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等情况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5)“文体竞赛类”模块。主要记载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6)“社会工作类”模块。主要记载在校内党团学(含学生社团)组织的工作任职履历、在校外的社会工作履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7)“专业技能类”模块。主要记载参加各类专业、各级技能培训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8)“其他类”模块。主要记载除以上模块外的内容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3.“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记录评价

针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建立系统的记录、审核、评价机制。记录评价体系应突出客观性、写实性、价值性、简便性,以科学的评价标准为依据,针对学生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表现进行科学认证,按照学期、学年等时间节点,对学生表现出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反映。主要采用记录式评价,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过程和成果进行真实客观记录;探索采用学分式评价,对“创新创业类”模块设定学分,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实行课程化管理,以是否完成相关要求作为评价标准;基于共青团的组织优化功能,由课程项目主办方提供、班级团支部和学院团组织记录、校团委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情况,鼓励学生自我参与申报。

4.“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运行体系

通过横向沟通、纵向分工,建立起“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审查”的完整工作闭环。工作运行体系应包括:

1有制度。学校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制度规范和操作细则,做到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2有人员。校团委明确专人负责(包括老师负责人、学生负责人),学院分别在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社团、团支部设立专门负责人的方式,明确各层级的职责分工,并进行业务能力和系统操作培训,建立运转有力的工作队伍。

3有机制。依托PU平台,规范课程体系内活动的发布、审核和完结流程,明确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记录、审核、评价、反馈的各个环节,做到便捷、透明、公平、公开。

5.“第二课堂成绩单”的价值应用

要重点突出江苏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升本推研、推优入党等的重要评价,积极推进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学生个人档案。要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具有规范性、公信力的科学参考依据,形成学生、学校、社会的有效连接。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要在党政领导下,把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牵引性重大举措;要加强对“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宣传、解读与推广,不断深化固化工作成果。

2.明确实施,加强组织。校团委书记为是第一责任人,统筹推进本校工作,各学院团委书记是学院第一负责人,要参考有益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建课程、建机制、建队伍、建平台、出产品,分步骤推进实施。

3.科学设计,加强推进。明确课程内容,参照8大模块,梳理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确定“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课程项目,校团委在对各二级团组织考核体系中要求所有活动均需走PU平台发起和完结;推动学生参与,鼓励全校学生充分用好PU平台,参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各个项目,并广泛使用数据管理系统,实时记录、评价参与第二课堂情况。

























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2018919日印发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