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社团巡礼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8江大新生攻略之团学聚焦点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江小博在进入江苏大学之前,对校级学生组织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从热心的学长学姐口中得知校级学生组织分布在学苑楼和老流体楼(小白楼),但是对于这些组织的职能和分布却还是一知半解。

在一次老乡的面基中,萌新江小博认识了腊肉江小美,江小博初来乍到,心中有很多不明白的。而江小美不同,作为编辑部的大佬,见识多、眼界广,最关键的是很热情,于是江小博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江小美,江小美也很乐意回答。

有一天江小美带着江小博去了学苑楼,学苑楼位于宿舍、浴室、四食堂等重要地点的汇合处,所以显得格外重要。上面刻着江苏大学一站式服务与发展中心”14个大字。江小美告诉江小博这里可以办很多事情,都是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艺术团在三楼,学苑楼下面有社联,而且每个部门都有他们自己的门牌。这不,刚到学苑楼,江小博就一下子被《江苏大学青年》编辑部的玻璃房(学苑楼负一楼)给吸引住了,一下子跑到了门前,透过玻璃,江小看到里面的物品摆放整齐,还有很多玩偶。江小美急忙从门的后面拿出了钥匙,打开了门,这下可把江小博高兴坏了。江小美介绍说:《江苏大学青年》编辑部是以《江大新青年》杂志为主要阵地,致力于做有影响力的校园媒体,有传播力的校园杂志,有生命力的校园活动。下设采编组、新媒体组、美工组、统筹组四个工作小组,工作涉及杂志编辑、网络运营、活动筹办等多种领域,现有杂志发行会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曾在2017江苏省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联盟评选中获得冠军,并多次承办迷你马拉松——江苏大学站。 江小博拍了拍胸脯说:这个部门就适合喜欢写文章、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的人加入。

江小美带着江小博朝着玻璃房的对面走去,只见上面写着江苏大学团支书之家。江小美介绍道:

组织部是团委重要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全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主要负责二级团学组织考核、校级学生组织管理、团内推优、PU平台的管理、团费收缴、五四评优以及团日活动的考核。江小博意味深长地说:来这里能充分锻炼自己的组织统筹能力哦。

江小博听到了里面的音乐声,就好奇地走了进去,发现有好多人在练舞。江小美拉着江小博走进了玻璃房里面的那个房间,看到里面有好多人的照片挂在墙上面,江小博感受到了温馨的氛围。江小美微笑着介绍道:

宣传部主要职能是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共青团组织的校外宣传,此部门的设立旨在引领全校团员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部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在校内外宣传、报道团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在校内外传播正能量。

接着,江小美指着515街舞协会练舞大镜子后面的那个办公室说,那个就是新媒体工作室:江苏大学团委新媒体中心,是江苏大学团委网络宣传工作室的信息发布的主要阵地,是通过运营和管理各网络平台文化(江苏大学团委新媒体中心,江苏大学团委官方微信

 微信ujstuanwei 微博@江苏大学团委 投稿ujstuanweiwx@163.com


展现江苏大学校园风采与建设的对外窗口。在这里,手腕翻转,时讯即传,才思敏捷,玩转校园,更好的新媒体需要你们。江小博若有所悟:原来是新媒体、宣传部和编辑部共同负责团委的微信啊!

江小美告诉江小博,学苑楼里还有团委办公室和马研会呢:

团委办公室:团委办公室是团委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团委各种资料文档的整理归纳,同时致力于促进团委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团委的各个组织、部门更好地凝聚到一起。

马研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会的简称,既是团委家庭中的一员,又是学校很有影响力的红色学生社团。马研会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是时事政治的发声人,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深入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并从青年人的视角观察分析时政热点。


出了学苑楼,江小美带着江小博来到三江楼西侧的一栋白色的楼房处,江小美对江小博说:这里是老流体楼,民间又称小白楼,这个房子里有江苏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科协以及菁英学院学生会等众多组织呢

江小美说了这么多部门,可把江小博乐坏了,江小美接着又开始对社团开始介绍:
 

目前江苏大学有学生社团170余个,呈现着百家争鸣的繁荣状态,社团的存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也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其中每年一度评选出来的的十佳精品社团最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1.晓言相声小品俱乐部(文艺类)

这是一个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文艺形式反映大学校园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为宗旨,将相声小品艺术融入生活,推动相声小品在大学生业余生活的发展,为青年文艺爱好者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
目前,晓言俱乐部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江苏大学相声小品邀请赛以及三届江苏大学喜笑言开相声小品大会。获得江苏大学特称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多部作品获得省、市、校级比赛一等奖,并受到中国教育报的报道。传承中国传统艺术瑰!十年老品牌!晓言不忽悠!我们欢迎全校各年级同学加入这个大家庭!晓言,不只是一家俱乐部!


2.
溪韵舞协(文艺类)
以舞健身,以舞会友。想在各大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社团巡礼节开闭幕式上展现你的舞姿,提升个人魅力吗?溪韵舞协是你的不二选择!

3.
环保协会(社会服务类)
立足江大,服务社会,共享地球,同护家园。为宗旨的环保协会吸引了广大师生以及社会人士的关注。环保时装秀、绿芽行动、地球一小时熄灯是该协会的特色活动,热爱环保,能够变废为宝的你还在等什么?

4.515
街舞协会(体育类)
515
街舞协会是由一群热爱舞蹈的热血青年自发成立的,经过十多年的时间,515已经从一个只有Breaking的小团体成长为拥有poppinglockingjazz等其他舞种的Family。在嘻哈的欢乐中,一起舞动你的青春吧!


5.
予爱协会(社会服务类)

予爱于人,温暖你我。我们将我们的绵薄之力汇聚,将温暖传递给需要它的人!善行一百温暖他人,城市生存挑战自己,乡村植树亲近自然……在这里,遇见公益的美丽,遇见更好的自己。予爱的明天,只差一个你!


6.
京口汉风汉服社(人文类)

京口汉风汉服社是以汉服为载体,传承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类社团,秉承着让传统文化走近我们身边来的理念,让汉服融入现代生活,为志同道合的人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我们会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给大家一个认识汉服了解汉服的机会,同时也会普及众多传统节日习俗。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

7.
土木研究协会(科创类)
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明日祖国。参观工地、沙滩筑梦、测绘大赛是它的特色活动。想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更好地结合,就来这里哟。


百草社(社会服务类)

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由一群热爱中草药热爱植物热爱自然的人组成,加强学术交流,让有关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如果你有兴趣,我们在百草社等你。


9.旱冰协会(体育类)
旱冰协会是集健身、娱乐、趣味、技巧、休闲于一体的学生社团,拥有Dynasty“轮滑球队刹车队速滑队等众多品牌项目。想要穿着酷酷的轮滑鞋体验刷街的疯狂和快感吗?赶快加入他们吧!

10.
江苏大学流行音乐社(文艺类)
凝聚江大音乐爱好者,发掘音乐之美,宣传音乐文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在这里,你可以接触到专业的音乐知识,欣赏更多风格的曲子。想在军训慰问演出上一展歌喉吗?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场演唱会吗?快快加入吧!

听完江小美的介绍后,江小博了解到江大有着分工明确的校级部门和丰富多彩的社团。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江小美和江小博提起了关于科创竞赛的事情。江小美听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说,如果你在大学阶段做了科创的项目,对锻炼个人能力很有好处,不仅如此,还会让你的简历变得更有价值。

这一下子激起了学霸江小博的兴趣,小博道:星光杯挑战杯创青春”......我来啦!

1.“挑战杯”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A类和B类,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我校从2007年起连续六届捧得“优胜杯”。


2.“创青春”大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青春”大赛)是2014年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创青春”大赛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进行。我校从2010起连续四届每届获得2项全国金奖。


3.“星光杯”

“星光杯”是由学校举办的在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中具有导向性、代表性和群众性的届次化的品牌赛事活动,服务于江苏大学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我校参加省、全国“挑战杯”竞赛、“创青春”大赛遴选高质量作品,包括“星光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百科知识竞赛等。


4.科研立项

大学生科研立项以激发广大同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为目的,培养其科研意识,锻炼其科研能力,提高其科研素养。申报作品共包括三大类:自然科学论文类、发明制作类、社会科学类。此项工作自2002年开始启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榜样力量,至今已经开展到第十六批。申报项目数逐年提高,连续五年作品申报数超过2000项。


5.创新创业学分

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包括创业课程学分和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两部分。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取得一定的创新创业学分方可毕业,2016级及以后,每位本科生必须取得1个创业课程学分和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是学生独立或在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含科研立项)、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创业实训实践及赛事、学术活动、科技制作、文学创作、社会工作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取得一定成果后所取得的学分。超出的创新创业学分可申请替换校公共选修课或部分专业选修课学分。


当然,除了这些科研立项,江大还是有很多特色活动哒!

1.江大星期六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江大星期六是旨在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大型周末露天晚会。江大星期六在每周的周五晚间于西山灯光篮球场举行,以舞会的形式为主,其间穿插新颖的文艺节目、娱乐游戏。流动的舞步,张扬的青春,伴着超炫的舞曲,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着这片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在开阔的舞台上,尽情释放我们的激情,展现我们的风采!江大星期六欢迎你!记得是周五晚哟!

2.
新生杯篮球赛
全江大最受同学欢迎的明星篮球赛!一般会于国庆节后开打,参赛队员全为本届新生,喜爱篮球的男孩子可要抓住这个机会,吸粉赚关注啊!

3.
江大排行榜
全江大最受同学欢迎的排行榜系列赛事!江大排球很厉害吗?是的,可是此江排非彼江排,江大排行榜是指江苏大学排行榜系列赛事,包括主持人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等,最有名的当属校园歌手大赛,这可是你成为校园明星的最佳捷径。喜欢唱歌的萌新们可以借此一展歌喉呀~
 
4.“
无偿献血杯大学生辩论赛
江苏大学一年一届的无偿献血杯大学生辩论赛是江苏大学学生会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倍受全校师生的关注。辩论赛是一场思维火花的碰撞、言语口才的交锋,旨在活跃校园人文氛围,提高广大同学的人文素质,为那些具有缜密思维、机敏反应、伶俐口才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5.
江大美食节
校团委、校学生会在我校后勤集团的大力协助下组织了以健康、节约、和谐为主题的江大美食节系列活动。江大美食节活动周期在一个月左右。因其活动参与性强、趣味性强,受到许多同学的喜爱,活跃了校园气氛。江大美食节有:美食一条街看谱做菜食堂一日体验等活动,等你来!


不知不觉在交谈之中,江小博带着对大学四年多彩生活的憧憬,回到了宿舍。


大家有没有被可爱的江小博萌到呢?其实,江小博可是江苏大学团委的形象代言人呢!

“江小博”是江苏大学团委利用核心价值观宣传月契机,隆重推出的系列卡通形象。江大团委塑造了一系列可爱的人物造型,通过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定时推出江小博系列代言活动,为广大团员青年讲述当代青年的内涵。

 

    近几年,江小博造型不断完善,陆续有江小博系列画册、江小博话语集、江小博购物袋、江小博记事本等系列文化产品。

  






  • 附件【团委宣传图.jpg】已下载
  • 附件【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url.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Wallpaper Engine.url.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