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社团巡礼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社团积极参加《华人姓氏—起源于长江中下游的考古与稽证》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认识姓氏文化研究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培养国民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方面的重大意义,3月1日下午,我校人文类社团京口汉风汉服社、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研习会、英语协会、九州朗诵协会、无稽红学社、国学社、儒学社、咏絮诗社等社团的20余名会员参加了由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镇江市图书馆协办的《华人姓氏—起源于长江中下游的考古与稽证》主题讲座,由南京望族文化研究所会长、王羲之五十世裔孙、鬼谷子七十七世族孙王耿担任主讲人。

王耿教授曾任东南大学艺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南京大学学生会公共关系顾问、南京青年文学爱好者协会顾问、江苏省社科进修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等,作品有诗集《爵士歌手》、歌曲集《最后的歌唱》等,主编和总篡了世界上最长并唯一贯通的《中华王氏通谱/自黄帝至作者共168世》、《中华共祖上古人物世系考》、《琅琊王氏文化志》等谱牒专著,在文化研究方面具有很深造诣和成就。

在本次主题讲座中,王耿教授讲述了他去各地考古,研究中华历史文化的经历和收获,介绍了镇江北固山等名胜地址与姓氏起源与文明的关联;着重讲解了“朱”姓的四大起源、伏羲文化、不同姓氏起源等文学知识。到场的各界文学爱好者及我校与会社员都沉浸在教授精彩细致的讲解中,震惊于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文明。最后,王耿教授对讲解内容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探寻镇江当地的历史文明,共同建设更美镇江。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