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动态 / 通知公告 / 书记信箱
 
校园文化
江大之春
金秋江大
社团巡礼节
美育讲坛
 
 
 
十佳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夏建平
发布日期:2016-02-21   浏览次数:

寒门走出的科研能手


夏建平,男,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大学理学院2012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他出生在江苏靖江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他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对科研梦想的追求。

他创新进取,勤奋努力。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评优秀论文(全国27篇,江苏3篇),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高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

他醉心科研,潜心钻研。已发表两篇SCI二区第一作者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物理学顶尖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他热爱科学,挑战自我。已主持并结题三项大学生科研项目,其中一项国家级创新项目(江苏省重点项目),还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他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共获得一次校长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数次学习优秀奖学金,先后被评选为江苏大学“创新创业标兵”(全校10人)、江苏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江苏大学“励志之星”(全校10人)、江苏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出生寒门 心存梦想

夏建平来自一个落后的农村,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住着他的父母,父母都年近古稀。年迈的父母为了支撑起儿子的求学梦,依旧起早贪黑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忙碌着,耕耘着。

他的父母小学没有毕业,但夏建平却一直坚持着自己读大学的追求,坚持着自己对于知识的追求。高三那年,他父亲由于常年重体力劳动被查出了食道癌,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巨大的打击。那时他父亲每天卧病在床,母亲一个人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劳累活。但是,他求知求学的梦想始终支持着他,让他坚持了下来继续读书。

2012年的夏天,他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春天,收到了江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夏建平的求学路被关爱笼罩,他也怀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成绩回报社会,向着自己的求知求学梦前进。

大学里,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开始学着自己挣钱。他发过传单,做过销售,干过家教。“我记得发传单的时候,我们都是背个大书包,然后书包里全部放着传单。大热天的,在太阳底下走,边走边发传单。”从大一一直到现在,他就再也没有问家里要过生活费。遇上逢年过节的,他还会给父母买些小东西。他说靠着自己的努力,逐渐接近自己的梦想,这种感觉让他很踏实。

艰苦奋斗 梦想开花

大一学年,他努力积淀,醉心于大学里闻所未闻的知识熏陶,他课上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课下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教室、寝室、图书馆。通过一年的学习与积淀,他收获了专业第一的成绩,也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二学年,他“破土而出”。由于学业优秀,理学院孙宏祥老师邀请他加入课题组。从那以后,他每天埋头于实验室,整理着冗杂的数据,做着复杂的材料分析。每天熄灯后才回到寝室成为了夏建平生活的常态。他回忆道:“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在整理一份材料,由于数据上的漏洞,导致我一直没有办法整理出来。可是我却就那么坚持的一直反复计算着,结果直到太阳光射进了实验室,我才意识到自己又熬了一整夜。”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从一开始申请学校的科研立项没有获得经费支持,到后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江苏省重点项目)2万元经费支持,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经过两年的积淀,大三学年,他的成果开始发表,他第一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该刊是SCI二区期刊,影响因子是3.515,这在全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的脚步没有停止,接着他又在SCI二区期刊Applied Physics Express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此外,他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以及《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各发学术论文一篇。

不仅是潜心学术,发表论文,夏建平更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能够造福社会。目前夏建平已经申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一种基于位移本征模式的声波聚焦器件专利技术如能够得到应用,将有助于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他骄傲的说。

今年九月份,夏建平代表项目组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本届年会有全国500多所高校参加,共提交项目1600多个。夏建平的学术论文在此次年会上被评选为优秀论文,全国27项,江苏省仅3项。

十一月,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高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作品创新竞赛中,夏建平带领小组成员,努力备战,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在科研的路上,夏建平认为自己才刚刚起步,现在他的生活节奏没有改变,每天依然埋头于实验室,他认为求知求学的路没有尽头。

服务他人 感恩社会

夏建平一直强调他的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人对他的帮助,他说他要回报别人对自己的爱,当然他也是这样做的。

从大一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他从学院科协一名普通的干事做起,后竞选成为理学院科协主席。在担任院科协主席期间,他充分利用科协的平台,组织“学术活动月”等学术交流活动,带动同学们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他带领同学走社区、进学校宣传科普知识;组织同学们为学长们搜集就业信息;组织学术交流讲座,培养学院科研氛围。努力都会带来回报,学院科协的工作让他收获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他有机会走出校园,直面社会。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一直坚持传播着正能量。他积极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时事新闻,对一些引起公众关注的话题也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对问题有很强的思考分析能力。

他热爱公益活动,关心留守儿童,经常组织“小候鸟”进高校学习科普知识,给孩子们展现了精彩的科普盛宴;他在寒假期间赴盐城义丰小学辅导留守儿童,陪他们聊天,画年画、并且带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由于他从小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照顾,他希望自己能够多给那些小朋友一些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起来。

夏建平,一个新时代大学生,本科生中的“科研小牛人”,他用满腔的热情去从事科研工作和公益活动,他在自己求知求学做人的路上也越走越好。

版权所有: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 © 2010-2021 jdqn.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